我校“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在可克达拉市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1339

我校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在可克达拉市揭牌成立

  

  

  

  

  

        天山脚下,瑞雪纷飞,伊犁河谷,生机勃发。 1125日,江苏科技大学-可克达拉市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揭牌成立。我校校长周南平专程赴新疆出席成立仪式。四师党委常委、副政委李鸿强和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忠一同出席,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领导参加。镇江援疆前方指挥组党委副书记、可克达拉市副市长王为华主持仪式。

    在致辞中,周南平校长代表学校向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的四师可克达拉市各级领导和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在可克达拉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周校长指出,共同的纽带将江科大与兵团四师紧紧联系起来。首先,我校与四师有着共同的国防使命与家国情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兵团四师肩负国防使命,在西北伊犁地区屯垦戍边,共同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我校从建校开始就立足船舶、情系国防、肩负使命、奋发图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一直在东部沿海为中国船舶工业和海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我校已经成为中国造船工程师的摇篮、国家重要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我们两家都有浓厚的保家卫国的国防情结。

      其次,我校与四师面临着共同的一带一路新机遇。可克达拉所在的伊犁地区古代就是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之一,今天的霍尔果斯口岸更是新丝路的必经要道。一带一路倡议为可克达拉市带来了百年未遇的新机遇,也必将为草原新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江苏科技大学是蚕桑科技的国家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的蚕桑种质资源库。习近平总书记送给古巴卡斯特罗的桑树种子和神舟飞船上的蚕宝宝,都是我校蚕业研究所培育的。我们应携手合作,共同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不断成长壮大。

       第三,我校与四师拥有着共同的对口支援情感纽带。镇江和四师可克达拉市结成了长期支援发展的兄弟姐妹城市,两地一家亲的深厚情感纽带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自2010年以来,镇江有数以千计的好儿女在师市各条战线默默地奉献着,着力推进干部人才援疆、项目援疆、产业援疆,用踏实感人的行动体现了真情援疆、精准援疆、实干援疆。特别在组团式教育援疆基础上,成立江苏科技大学丝路人才培训学院,打造出教育援疆新名片。

        四师党委常委、副政委李鸿强强调,成立丝路人才培训学院,不仅实现了教育援疆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和继续教育的全覆盖,而且有力推动了师市建设教育高地、干部人才培养向前快速发展,这是援疆团队努力推动结出的丰硕成果,是地方高校主动参与援疆工作的创举,填补了师市高等教育的一个空白。成立后的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可以对师市干部分层次、分类别、精准化培训,对于更好的服务师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省援伊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忠表示,这种支援地高校与受援地联合培养培训人才的模式,走在了高校援疆的前列,具有积极的指导和示范意义,值得其它高校学习借鉴。



    成立仪式上,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张坚强院长代表学校与镇江前指、师市党委组织部、师市发展改革委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我校周南平校长与师市党委常委、副政委李鸿强为江苏科技大学-可克达拉市丝路人才培训学院揭牌。成立仪式结束后,我校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姚允柱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进行现场授课。这是四师领导干部新知识讲坛的一场重要报告会,也是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在新疆成立后的第一次培训课程。

       成立仪式前,周南平校长一行考察了镇江对口支援兵团四师前方指挥组。他对镇江援疆工作表示钦佩和赞赏。周校长表示,我校坚定走开放办学道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努力与地方融合发展,大力支持镇江的智力援疆工作,愿以丝路人才培训学院为平台,服务国家治疆方略,服务一带一路,团结拼搏,谱写江科大新时代奋斗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作为驻镇高校,我校在江苏和新疆两地挂牌成立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将培训课堂前移,走在了智力援疆的第一线。学校非常重视丝路人才培训学院的筹建,多次开会研究此项工作。在镇江援疆前指领导的关心下,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委组织部和发改委的支持筹划下,我校已经在校本部为师市举办了8期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累计培训300余人。这是深入推进镇江对口支援四师可克达拉市工作,发挥师市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和我校科教资源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成立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学校将在这个平台基础上,逐步推进人才培养、干部挂职交流、研究生支教、科技服务等方面的校地合作,为四师可克达拉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王升国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