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再出发——第三十九期中青班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683

不忘初心再出发——第三十九期中青班圆满结业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学习,1210日,第三十九期中青年干部工商管理培训班圆满完成了所有培训任务,在我校顺利结业了。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李矗、人才处副处长赵鑫专程出席结业典礼。谈镇副校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66名学员激情满怀再出发,奔赴各自工作岗位,努力为中国船舶集团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李矗指出,这一期中青班有特殊的意义和使命,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原船舶工业集团和船舶重工集团整合重组等重要的历史事件。新时代、新征程、新集团,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李矗指出,中青班干部学员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格局强化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培养专业能力、锤炼专业精神。

        据了解,我校为船舶行业培养管理干部最早开始于六机部时期的1979年。1987年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在我校举办多期厂长经理班。19955月,原中船总公司开始在我校举办中青年干部工商管理培训班,每年2期,共8期,学员累计264人。20005月原中船重工集团继续委托我校举办首期中青年干部工商管理培训班,每年2期,至今已举办39期,学员累计2081人,学员中三分之一以上走上了厂、所领导岗位。

     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中青班逐步凝练形成了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来中青班调研、授课,人事部门领导审定培训方案并出席开学结业典礼,主要职能部门和成员单位负责人来中青班授课。我校上下形成共识,中青班是服务船舶工业、联系船舶行业的重要纽带和重要窗口,承载着我校与船舶工业的深厚感情,办好中青班,对学校发展意义重大。领导要求举全校之力办好中青班。从党委书记、校长开始,主要领导亲自授课,与学员面对面交流。继续教育学院作为主管部门,主动对接集团公司要求,及时调整优化培训方案。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培训实施单位,精心组织师资,周到做好服务,保证培训实效。校内科技处、对外合作处、学生处、团委、海装院、信息化中心、后勤等部门主动对接、服务中青班,开展交流合作。

        二是围绕工商管理配备课程。中青班的主要课程是战略管理、管理经济学、领导学、人力资源管理、会计、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法律实务等12MBA核心课程,目的是为学员打好扎实的管理学基础。在内容选择和教学安排上力求贴近管理实践和生产一线,既考虑学员发展需要,也考虑企业实际需求,在授课形式上采用系统讲授、专题讲座、课内研讨、考察体验等多种形式,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这种围绕工商管理配备课程的培训模式,让企业里从技术岗位转向管理岗位的广大学员受益匪浅。很多学员回顾自己的成长发展历程,都认为在中青班学习的管理知识能力让自己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有底气、敢担当。

         三是精心配备师资。中青班的师资队伍由集团领导专家、本校优秀教师和外聘专家三部分组成。每期培训班都有集团公司及成员单位多名专家型领导亲自到镇江授课,让学员更好的把握宏观政策和形势,更好的掌握专项业务知识。经过多年培养锻炼,学校形成了一支敬业精神强、业务素质好的培训师资队伍,这是中青班的主体师资。中青班课程实行主讲教师AB角机制,竞争上岗。每次开班之前学院都要进行教学动员、集体备课,要求教师因人施教,与时俱进。课程结束后根据学员反馈及时反思改进。中青班还根据需要从其他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选聘优秀师资,近年来先后从党校、著名大学里聘请党性教育、项目管理、行动学习等方面老师,进入中青班师资库,定期优化、调整、补充。

        四是紧密联系船舶行业、促进校企合作。中青班是我校与船舶行业联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学员来自各个船舶企业和研究机构,分布广泛、岗位多样。每期中青班都举行成员单位推介活动,让学员间、企业间建立起合作渠道。我校科技处、海装院也在中青班积极推介学校科技成果,寻求合作。校友会主动对接,服务中青班校友和校友企业。省内其他船舶企业和机构也通过中青班与集团公司及成员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中青班以培训为依托,在我校与集团公司、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之间、集团公司与其他船舶企业之间建立起了一个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平台。很多学员说,不上中青班,就难以了解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具体情况,难以把握船舶行业的整体态势,更不知道合作的舞台有如此之大。

         五是形成了独特的中青班文化。中青班办学24年,积淀了丰富的班级文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班歌、班徽、班服。每期结业前,都以汇报演出的形式向集团公司和学校展示自己的培训成果和班级风采。中青班强调培训班自我管理,在培训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主动开展工作,积极服务学员,努力奉献学校。中青班主动为我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主动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主动联合师生举行足球友谊赛。中青班文化,与中国船舶向海图强兴船报国的企业精神一脉相承,是全体学员、集团公司和我校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7年,中船集团作为主管部门,支持我校成功申报成为人社部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一流的造船企业需要一流的造船大学来支持。在中国船舶集团的全力支持下,在新的起点和平台上,我校将弘扬传统优势,精心策划精品培训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内外有影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培训的国家基地,更好地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王升国    刘莎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