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2267

江苏科技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在线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实现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信息化,全面提供多元化自主学习形式的基础,是加强函授教学组织与管理,实施教学过程有效监督的手段。根据《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2019-2021》的要求,结合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将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力量,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深化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改革为目的,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的高质量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继续教育新模式

二、建设目标

按照课程资源建设标准,通过实施建设方案,到2021年,实现涵盖招生总量90%以上的专业的教育资源数字化,初步构建成功“互联网+”条件下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服务水平,提升教育治理能力。

三、建设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以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适合的继续教育生态,实现公平、健康而有质量的教育。

坚持应用驱动。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应用为导向,统筹育人目标和信息化发展需求,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系统推进。

坚持融合创新。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仅实现常态化应用,更要促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理念、管理服务方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

坚持开放共享。充分利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部署的教育云平台的作用,大力推进校际合作,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有力支撑。

四、实现途径

1.通过共享、自建、采购三个方式进行课程资源建设。

2.优先引进符合学校教学需求、建设成熟的校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基本满足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要。

3.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批招生人数较多、可共享资源较多、自建课程少的专业进行课程资源建设,率先完成这批专业在线课程资源的全覆盖。

4.有计划自建具有行业特色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特别是学士学位考试课程,逐步替代已引进的校外课程资源,实现学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特色化教学。

5.所有自建的课程资源应适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采用教学内容模块化与系统化相结合的建设方式。

五、建设内容

1.在线课程建设要符合江苏省共享资源精品课程的建设要求,建设内容包括课件、教案、题库、教学实景影像、多媒体课程库、辅助资源库等,力求打造适用服务行业和地方需求的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

2.深化与弘成教育公司合作,引进131门适合我校教学要求的优质课程资源,实现与网络教学平台有效对接,启动在线学习模式。

3.优先自建招生人数较多的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等6个专业,7门无法找到匹配共享课程资源的课程(详见附表)。课程建设完成后,以上6个专业的学生就能够通过网络平台自主学习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课程。

4.船舶与海洋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轮机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5个我校的特色专业,校外匹配共享课程资源较少,需要自建的课程较多。2020-2021年在优先自建各专业学士学位考试课程的基础上,陆续自建其它主干课程资源。

5.2021年,完善性建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等招生人数较多专业中必须自建的课程资源,逐步建设可替代校外课程的资源,形成适应我校继续教育教学特色的课程体系。

6.在线课程资源基本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后,自建更新《大学英语》的系列课程资源,以便自主开展学业水平测试工作。

7.建设与在线学习相适应的教育质量监控、校外教学点监管、课务组织、考务管理等教学管理制度。

六、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规划与实施,各专业学院配合完成。继续教育学院成立院长为组长的在线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分管副院长专门负责推进工作。

2.创新机制,多元投入。严格执行《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在学院年度预算中安排在线课程建设专项经费和日常运维经费。探索校企合作,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确保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可持续性开展。

3.试点引领,强化实效。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推进机制,做到立项有审核,建设有标准,验收有目标,广泛宣传推广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效,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路径,发挥辐射引导效应。

4.开放合作,广泛宣介。积极参加江苏省高校继续教育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各类组织和机构组织的在线课程建设活动,打造在线课程建设师资团队,支持和推动有特色在线课程走出校门,迈向市场,提升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国内影响力。

 


 

 

                                         

 2020615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