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915

——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作巡礼

 

回眸202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学院的协同支持下,继续教育学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按照提质量防风险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学育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奋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学校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1、成人高等教育成绩显著

今年成教本科毕业学生5022人,加强校企合作,自主招生达1700人,全年录取成教本科新生6587人。

 

2、服务一流本科教育有成效

在校生二学历教育保持全省前列。2020年近300人获得第二学位,在藉学生规模达800多人。

3、非学历培训继续增长

全年完成线下培训6000余人次,在线培训15000余人次,为江苏省对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考核相关指标加分。

服务海洋强国倡议,努力建设船舶行业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举办了中国船舶集团中层干部工商管理班、高技能人才培训班;举办了重齿公司优秀青年骨干素质提升班、大连地区企业中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举办了人社部船舶机器人智能焊接关键技术高级研修班;承办了江苏省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专题研修班。

开拓了江苏铁塔培训市场,服务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需求。举办了江苏铁塔内训师培训、三级经理领导力培训、四级经理及骨干员工培训等。

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援助工作,凸显继续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为镇江应急管理局举办了各类培训;为镇江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军转干部进高校培训;为镇江港发集团、高校投资发展集团分别举办了干部培训;为镇江新区举办了商务英语培训;为农业农村局举办了依法行政培训;为建设系统举办了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培训和检测、测量培训;为银行系统举办了反假币培训;为粮食系统了举办青年干部培训;为张家港市举办了退役士兵培训,为张家港港华燃气公司举办了后备干部培训;为无锡江南电缆举办了工匠训练班。为拉萨市达孜区举办基层干部培训,为新疆可克达拉市举办干部培训班,实现了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在可克达拉和镇江落地成立。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主动为本校干部教师培训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参与组织校内干部培训,为学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政治能力,推动学校进位争先,承办了学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校纪委纪检干部培训、党委统战部开展社会主义学院培训。

 

4、新的增长点培育初见成效

加大英新澳硕士1+1项目和中教未来国际班3+13+2项目宣传,目前出国留学项目在校生总人数50人。

5、积极拓展培训领域,政府培训项目取得新进展

服务建设制造强国战略,学院首次申报并获批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产业人才培训项目3项(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等三个重点领域),首次进入工信部人才培训网络体系。

 

首次申报获批高校师资培训资质并成功实施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项目2个(本科院校大学英语专业课青年骨干教师培训、本科院校体育管理干部培训)。

申报成功并顺利举办人社部船舶机器人智能焊接关键技术高级研修班项目。顺利完成军转干部进高校专项培训任务,与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开展相关研究,立项经费20万元。

 

 

6、开启培训新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

积极宣传拓展线上培训业务,和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张家港市给排水公司、张家港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达成线上培训企业大学建设合作。

录制在线课程11门,策划培训方案25个,一个案例被评为中国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编印培训教材1部,完成继续教育研究课题10项。

 

 

展望2021

加快提升办学能力,推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专业化队伍建设为依托,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高标准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继续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建设工程,办学资源建设工程,培训基地建设工程,培训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工程,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努力实现继续教育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总收入年增长10%,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华诞献礼。

 

1.以融合式党建推进先锋引领工程,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继续推进先锋引领工程,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民生,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大力推进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建设工程,转变管理和学习模式,实现质量提升

加快推进教学管理流程重构,统一教学质量标准和学生评价标准。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扩大校本部招生量,完善校企合作自主招生办法。加大自考二学历宣传,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以职教与继教融合为引领,做大高等职业教育,满足社会人才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出国留学教育项目,提高办学质量,防范各类风险。积极申报自考助学办学专业,拓展学历继续教育办学类型。加强对省内外教学点的管理,优化教学点布局,营造函授教育良好生态。

3.以社会需求和学员需要为导向,加快实施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工程,积极拓展非学历培训市场

服务船舶工业,深化与中船集团以及江苏大型船企的合作,拓展培训项目,努力打造一流的船舶行业人才培训基地。扎实推进基地建设工程,服务国家制造业人才需求,做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市场。继续开展培训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工程,提升培训的服务能力和市场影响力。积极推广企业虚拟大学项目,建立江苏科技大学特色的在线培训课程体系。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应急管理、粮食管理、退役军人专题培训和企事业单位管理干部的培训。服务国家扶贫战略,继续开展援疆援藏援陕培训,拓展项目与服务领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可克达拉市共同建设好丝路人才培训学院。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拓展高校、高职、中职师资培训和技能型人才培训,鼓励专业学院开展有利于学科发展和科研合作的培训。

4.加强队伍与资源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1)继续推进专兼职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完善适应培训需求的师资库。

2)适应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扎实推进继续教育管理队伍能力建设。

3)凝练富有特色的继续教育学院文化,营造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

4)加快推进办学资源建设工程,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能力。

过去只是我们经历的,酸甜苦辣,可以回味,不必留恋;

现在就是我们正在尝试的,需要认真,需要专注;

未来才是我们的诗与远方,有梦想就有远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