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继续教育学院关工委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2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特别是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科技大学关于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施方案》,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困难需求,组织开展基层走访和田野调查等社会实践,以蚕桑丝绸文化为纽带,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继续教育学院于531日下午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座谈会。院关工委主任、院长仲崇光,院工会主席黄晓红、校关工委副秘书长吴美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派驻江科大教师倪俊勇、院关工委成员以及学院26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会议,本次专题教育活动由院关工委秘书长蒋春雷主持。

座谈会开始,仲崇光院长要求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努力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合力。强调了民族团结、互相了解、共同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发挥作用、荣辱与共。

吴美花老师介绍了校关工委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和工作要求;倪俊勇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条建议,并介绍了我校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的经验和做法:依托红石榴工作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共同学习生活”“共同成长成才”两个共同;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民族团结教育与党史国史教育相结合”“课堂理论教育与户外实践教育相结合”三个结合;实施思想导航、分类护航、文化远航、优秀领航四大工程教育。

座谈会结束后,前往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科研基地参观学习,蚕研所钱荷英研究员在蚕种实验室给大家普及了蚕桑知识和春蚕文化,生物技术学院工会康国平主席带领大家参观了品种丰富、枝叶茂盛的桑树。

学院关工委组织的本次专题教育活动加深了师生对我校三大办学特色和春蚕精神的直观理解,将促进形成各民族师生互帮互助、共学共进的“成长共同体”,激励大家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蒋春雷   魏楷沅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