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继续教育优秀案例

 

矢志不移助力产业扶贫,实现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与概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落实国有企业精准扶贫责任,通过发展产业、对接市场、安置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鼓励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设立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提高精准扶贫成效,响应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的支持和领导下,江苏科技大学承办了这一次船舶产业扶贫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高级研修班项目是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提高船舶产业扶贫力度的有力手段。

 

二、做法与过程

此次高级研修班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船集团、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面向全国船舶企业的一次对船舶产业扶贫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建设的高水平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共招收71名学员,他们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船舶相关企业和研究所。研修班在2019年1028日上午于江苏科技大学东校区船海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开班,至11月1日下午圆满结束,共持续五天。研修班从“政策解读、技术解析、案例分享”三个方面构件课程体系,结合造船业发展现状、规律和趋势,本着“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内容求“实”、课程求“精”、教学求“活”的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扩大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的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授课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政策解读、技术解析、实践教学、学员论坛等。以专家、教授专题辅导为主,辅以示范企业现场教学和学员论坛。在组织管理方面:船舶产业扶贫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培养高级研修班由江苏科技大学举办并确定方案,江苏科技大学负责教学组织和学员日常管理。成立班委会,促进学员自我管理。实行跟班制度,研修班配备班主任和两名工作人员。这样的管理方式有效地保证了研修班整体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培训目标:高级研修项目是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是提升专业技术人才能力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实现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修班学校精心设计了培训方案,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针对性的课堂讨论,典型企业的现场考察环节,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专业技术能力,为船舶行业培养一批能担重任、能解决技术难题、善于进行技术创新的高层次人才。

培训对象艰苦地区的船舶相关产业的专业人员,贫困地区的相关专业技术人才

培训方式论坛与现场教学,主要包括:船舶发展论坛;船舶与海洋装备智能制造等主题报告;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及重点实验室现场教学与研讨;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现场教学与研讨。

培训师资:江苏科技大学作为人社部批准建立的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专业技术人员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学校高度重视培训班的开展,学校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职能部门,与承办单位船海学院高度配合,在课程设计、师资聘任和培训服务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多次组织相关研讨工作,并与人社部、中船集团保持密切沟通交流,确保课程内容紧跟时代、紧贴实际。努力做到既有校外专家,又有校内名师,既有理论教学,又有现场教学,教学形式生动多样,同时进一步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学员真正实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三、成效与亮点

船舶产业扶贫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主要面向艰苦地区的船舶相关产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贫困地区的相关专业技术人才,以新发展理念、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船舶行业发展态势、船舶制造新技术为主要内容,聚焦船舶智能制造,聘请高校、企业船舶领域专家,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5场主题报告,3场学员论坛,参观高校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展示与产业化,现场考察豪华邮轮建造工艺等环节,提高高技术船舶技术水平,提升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同时加强各船舶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架起各船舶企业今后相互交流、学习的桥梁。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不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也培养了前瞻性思维,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师生互动中、学员交流中收获了更多的新经验、新方法、新思路,使自己对本职工作有了更加深入清晰的认识。培训过程中每一位授课教授都是各领域的权威和专家,在课堂上各位教授专家使用了大量生动的事例,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让一个看似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明了化,使自己的思路大大拓宽。教授专家的授课与其说是传授知识,不如说是引导大家如何思考、怎样创新思维。同时学习内容紧抓当前社会热点,能够从更宏观、更长远和更深层次来分析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指导工作实践。

 

四、启示与思考

1.人社部资助的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具有前沿性、示范性,必须精心深化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真正实现并放大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的示范效应。

2.主动发挥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的引领作用,把优秀的培训项目推广到船舶制造型企业,为其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开发的支撑。

3.产业精准扶贫是一个新课题,要积极探索实现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

版权所有 © 江苏科技大学 继续教育学院